色彩风格

广水市人民检察院2021年人大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21-12-02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以来,市检察院在市委和随州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紧紧依靠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执行市八届人大历次会议决议,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五年来,市检察院荣获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2件案件入选高检院优秀案例,7件案件入选湖北省典型案例、精品案例;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荣获全省检察机关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第四检察部荣获全省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进年先进单位,政治部荣获首批全省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荣誉称号,7名同志荣获省级以上表彰。

一、以服务大局为引领,着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扎实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筹集帮扶资金100余万元,用于驻村建设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文化广场扶贫产业发展。用好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对因案致贫返的受害家庭“应救尽救”,发放司法救助金9人14.3万元。助力污染防治攻坚,起诉破坏环境资源保护53人,办理相关公益诉讼案件92件,监督恢复和保护耕地、林地100.38亩。从严追诉金融诈骗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起诉11人。办理某公司法人代表胡某等8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涉案金额高达1355万余元。

依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不拔高,不降格”原则,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共起诉涉黑恶犯罪62人。促进深挖根治,打击涉黑恶“保护伞”,移送相关线索。深化“行业清源”,向有关部门发送检察建议6份,建立健全防止黑恶势力滋生的长效机制。“连某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入选湖北省扫黑除恶典型案例,第一检察部连续3年获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单位,1名检察官获全市扫黑除恶先进个人。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部署开展服务非公经济、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建立领导干部定点联系企业机制,深入48家企业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26次,听取意见,凝聚共识。建立涉市场主体案件统一标注、快速流转、优先办理、重点监督“绿色通道”依法起诉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20人,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对企业“四类”人员不批捕3人,不起诉10人,监督立案2件,对3名可不继续羁押的民营企业负责人建议办案机关取保候审。办理的湖北省某建筑公司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入选全省典型案例。

倾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院领导带头,全体检察人员闻令而动、恪尽职守,全部下沉社区、卡口、定点隔离医院、疫情防控服务站参与24小时执勤,及时安排爱心防疫物资赴扶贫帮扶村开展疫情防控指导工作,用法与情书写广水抗疫故事检察篇章。坚持防疫办案两不误,依法批准逮捕涉疫案件2件3人,起诉3件3人,通过召开“云上”公开听证会、发出检察建议等方式,提升办案质效。拍摄的疫情防控微视频《用爱点亮希望》荣获全省检察机关新媒体作品优秀奖。

二、以司法为民为宗旨,着力维护民生福祉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打击刑事犯罪,批准逮捕85510511),起诉15041826人,提前介入侦查73件。坚决惩治严重暴力犯罪,起诉故意杀人、抢劫、绑架、放火等犯罪359人,起诉毒品犯罪70人。积极参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重点惩治以电话、短信、网络等方式实施的诈骗犯罪,起诉44人,网络空间不容犯罪藏身。对198件主观恶性较轻、社会危害不大的初犯、偶犯且取得被害人谅解的依法作出不起诉处理,有效减少社会对抗。

倾情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紧抓“一号检察建议”2落实,从严从重追诉性侵等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64人。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对罪行较轻并有悔改表现的10名涉罪未成年人作出不起诉决定,联合社会力量开展个性化帮教,全力挽救迷途少年。积极参与未成年人社会治理,针对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制度落实、校园周边烟草制品零售监管等方面提出检察建议并督促落实,扎牢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围栏。落实“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20余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50余场次,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累计接待中小学生10000余人次参观。

立足办案参与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落实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3制度,及时回复、用心办理群众信访466件,对重大争议或影响性案件,以听证形式公开审查12办理信访积案8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做实以案释法,深入推进“法律六进”52场次。用典型案件引领法治,通过微信、微博、头条等官方平台发布典型案(事)例700余篇,《检察日报》采用20篇。主动融入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提出加强监管、堵塞漏洞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1份。

用心为民办好实事。扎实开展“司法为民八件实事”“我为群众办实事”4活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依法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3人,帮助追回劳动报酬100余万元。深入推进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通过检察建议督促清理校园内违法堆放固体废物1.3万吨并实施无害化焚烧处理,人民群众点赞。刘某某等人非法采砂案被随州市检察院评为2020年度精品案例。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建立良检律关系注重优化“案-件比”52021年刑事检察“案-件比”1:1.11,同比下降25.67%,刑事诉讼质效持续

三、以提升品质为主题,着力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

做优刑事检察。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加大诉讼监督力度,办理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监督案件87件,监督侦查机关立案72件,撤案40件,追漏捕70人,追漏诉65人。贯彻少捕慎诉理念,依法不捕不诉495人,对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23件。落实巡回检察制度,常态化开展交叉巡回检察4次,发现并纠正了一批严重违规违法问题。对随县司法局交叉巡回检察案例被评选为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典型案例。办理监外执行违法违规案件29人,向法院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共计48份,办理的陈某某暂予监外执行案入选全省典型案例。

做强民事检察。全面贯彻《民法典》,强化精准监督,办理各类民事诉讼监督案件39件,针对审判执行活动中的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33件,法院采纳率100%。聚焦“套路贷”、保险理赔“假官司”易发多发领域,深化对虚假诉讼违法行为监督,监督纠正虚假诉讼6件,移送犯罪线索3件,对涉嫌犯罪的起诉1人。畅通线索移送渠道,加强刑民衔接,强化沟通协作,杨某某黑社会组织虚假诉讼犯罪案件中5件民间借贷纠纷案,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建议暂缓执行生效裁判,法院全部采纳。

做实行政检察。积极落实监督公正司法、促进依法行政的双重责任。办理行政监督案件30件,提出检察建议30件。推进案结事了政和,办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6案件5件,提出检察建议2件。坚持“以点带面”“抓系统系统抓”,聚集国土、林业、环保领域开展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发出检察建议21件。湖北广水某光伏发电公司违法占用林地征地补偿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被省院评为公开听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向市委常委会专题汇报《湖北省检察机关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意见》,探索与市纪委监委、人民法院等部门建立相关衔接协作工作机制。

做好公益诉讼检察。牢记检察官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54件,提起诉讼13件。积极开展乡村振兴、“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监督活动,办理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86件,守护蓝天碧水净土。通过诉前检察建议有效推动全市卫健系统医疗污水处理系统进行全面改造升级,通过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惠及一方。深入开展保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等专项监督活动,办理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6件,护航食品安全。开展革命文物保护专项监督,办理案件18件,督促相关单位及时修缮保养新四军五师司令部旧址、桐柏会议旧址、四十里铺烽火台等文化遗产。深入落实“四号检察建议”7,通过诉前磋商推动解决全市30余处窨井盖问题,用心做好群众脚下的民生“实事”

四、以深化改革为牵引,着力解放检察“生产力”

深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全面完成职务犯罪侦防职能、机构、人员转隶。协同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强监检全面沟通、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增强反腐合力,办案质量不断提升。受理监委移送职务犯罪41人,决定逮捕6人、起诉30人,退回补充调查9人次。履行检察机关对有关职务犯罪的侦查权,协助上级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犯罪5人,坚决维护司法队伍的干净纯洁

扎实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认真落实“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实现常态化,办理各类案件234件,检察长列席审委会5人次。落实以审判为中心刑事诉讼制度,强化诉前主导和审前过滤,依法排除非法证据8份,对重大案件进行讯问合法性核查29人。着眼优化履职效能、提高专业化水平,实行刑事检察捕诉一体8办案机制,完成内设机构重塑性改革。深化检务公开,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2295件,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49件,公开法律文书1705份。

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发挥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中承前启后作用,与公安机关、人民法院相互监督、相互配合、相互制约,做到该用尽用、规范适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9795929人,呈逐年上升趋势,适用速裁程序201件,适用简易程序237件,提出量刑建议687人,法院对量刑建议的采纳率达93.3%,司法效率更高,办案效果更好。

稳妥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10工作。成立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责任领导。逐一梳理涉营商案件,积极主动层报省院适用企业合规案件办理10件。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办结企业合规案件3件3人。坚持因案制宜,建筑公司串通招投标案、某单位行贿案分类适用涉案企业合规不起诉检察建议模式、合规考察模式办理。协助随州市院制定独立监控人等方案。与武汉大学携手“把脉问诊”某风机企业合规建设,向市场监督部门制发检察建议,推动风机行业建立合规标准体系。

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锻造高素质检察队伍

持之以恒抓政治建检。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建立“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建+业务”双提升,连续年被评为党建工作突出单位。全面落实党员干部“双报到”制度,协助社区开展治理工作12次,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淬炼思想、磨砺作风。

持之以恒抓从严治检。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规党纪宣传教育,组织检察干警认真学习警示教育片和典型案例通报24次,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狠抓“三个规定”11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落实,累计报送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84件,诫勉谈话3人,主动填报已成为全体检察人员的行动自觉。坚持刀刃向内,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自行或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纪违法检察干警。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连续3年被评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

持之以恒抓素质兴检。完善检察官业绩考评指标,明晰检察官职责与工作重难点。对25项重点工作进行人员编组管理和AB岗配置,职责落实到岗、具体到人,选派4名业务骨干援疆办案。充分发挥35岁以下青年干警优势,探索建立读书班、积极开展青年干警案例研讨,开展活动8次。树立精品意识,认真抓好“一院一品”“一部门一特色”“四精五星一团队”等评选活动。注重检察文化,积极开展诗歌朗诵、写作比赛等锻炼提升活动8次,让干警在比赛中进步、在进步中成长。

持之以恒抓科技强检。受理技术协助、技术性证据审查等技术类案件307件。积极推进政法信息化“1234”工程,加快推进检察信息化建设步伐,顺利完成远程提讯、远程庭审、远程视频接访、检察工作网等“三远一网”和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中心等建设,开展远程提讯170次,远程庭审39次。配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专用工作网电脑76台并已上线运行,效果良好。

六、以阳光检务为追求,着力保障检察权规范运行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全面落实两会精神,原汁原味逐条梳理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对照整改。定期主动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定加强与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制度,加强与代表委员的经常性联系和面对面沟通,邀请代表参加视察、评议检察工作150余人次,当面听取批评、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26件,逐人逐条反馈办理情况,建议均按时办结并及时答复。《走访人大代表获取检察新动能》等微信作品在高检院人民监督平台转发,获得一致好评。

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定期召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健全联席会议、定期通报情况、联合开展调研等常态化机制。邀请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案件公开审查、公开听证、案件质量评查等活动350余人次,组织人民监督员参与不起诉案件评议、检察开放日等检务活动30余次。2020年,协助随州市检察院完成6人民监督员的选任工作。向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工商联和各民主党派通报检察工作情况5次。

自觉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常态化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8,邀请社会各界代表走进检察机关,了解、监督检察工作。主动与媒体沟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在院微信公众号上编发信息约1000期,发布动态约1100条。其中被《检察日报》、正义网、学习强国等中央级主流媒体采用200篇。2017年,院微信公众号多次上榜正义网全国检察微信排行榜区县榜前10榜单。2020年,在鄂检新媒体综合指数排行榜中位列第4名,为县市级第1名。

各位代表,五年来,伴随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检察理念变革、职能体系重构、内设机构重塑,检察履职服务大局更加主动,队伍素质能力持续提升,各项检察工作稳步向。这得益于市委和随州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大力支持,市政协民主监督,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及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的热忱关心帮助。在此,我谨代表广水市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感谢!

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检察工作与新时代发展赋予的更重责任不尽适应:一是检察理念还需更新;二是法律监督职责还需加强;三是综合素质能力建设还需提升;四是配套改革措施还需完善;五是全面从严治党治检还需常抓不懈。问题倒逼担当,我们将下大气力破难题、补短板。

未来五年,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优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法律监督格局,全面提升检察工作水平,为加快建成风机名城、现代农谷、文旅胜地为全市“再进位、冲百强、创辉煌”提供更加有力司法保障。

切实增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主动立足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找准检察服务的着力点。针对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突出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严重暴力犯罪、经济金融犯罪,促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监督办案,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持续用力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惩治职务犯罪,清除害群之马。从严惩治危害粮食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和污染环境等犯罪,加大危害安全生产犯罪防治力度。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做好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融入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惩治涉军犯罪,积极推进涉军公益诉讼,部署军用机场净空专项监督,助力强军兴军。

切实增强融入全面依法治国的法治自觉。我们将以更大力度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发展。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将《刑法修正案(十一)》《民法典》贯彻到检察办案全过程。深化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提升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办理质效,推动非羁押强制措施多用、用好。开展违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监督,既防治“提钱出狱”“纸面服刑”,也防止应减不减、该放不放。促进健全虚假诉讼防范、发现和惩治机制,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双向衔接。坚持提质效、拓领域,创新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机制。宣传、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加大对未成年人权益维护,做实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促进案结事了政和。持续深化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用好检察听证,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切实增强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检察自觉。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深化落实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落实好检察官业绩考评、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四精五星一团队”评选机制。持续深化智慧检务建设,督促检察官用会、用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应用,从源头解决内生数据质量不高、精准性不够等问题。对照全市开展的“明职责、提能力、对目标、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活动,狠抓工作落实,用好“青年干警案例研讨”“青年干警读书班”等制度,动员年轻干部抓业绩、提素能。抓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检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坚决整治顽瘴痼疾,清除害群之马,打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司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检察铁军,让党放心、人民信赖

2022年,市人民检察院将统筹兼顾、扎实有序开展好以下十项工作:一是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加强政治建设引领;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三是稳妥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四是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走深走实;五是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六是不断加大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力度,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七是下大力气抓好公益诉讼工作,维护好社会公共利益;八是建立健全检察官业绩考评办法,推进检察官依法充分履职;九是将青年干警成长工程与“明职责、提能力”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增强干警干事创业激情;十是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今后,我院将始终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全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和本次会议决议,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努力为广水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