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广水市人民检察院2018年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20-11-19      

 

——2019年1月 8日在广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广水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曹永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及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市人民检察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全国全省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认真落实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履职尽责,奋力拼搏,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我院先后被省人社厅、省院评为“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检察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全省检察信息先进单位”“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提名单位、“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省特级单位”;被随州市精神文明委考核合格继续保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被随州市委政法委评为“全市法治工作突出单位”,被随州市献血工作委员会评为无偿献血工作“贡献突出单位”,被广水市委评为“责任目标管理优胜单位”“党建工作优胜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胜单位”;被省院评为“全省案件受理接待中心先进单位”、驻所检察室被省院评为“二级规范化检察室”、老干党支部被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局评为全省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民事行政检察部、综合检察部被随州市委政法委评为“全市政法工作突出单位”等。先后有13名干警被随州市委、广水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授予“全市政法工作突出个人”“先进检察官”、荣记“二等功”“三等功”、“优秀办案能手”等荣誉称号。

一、坚持把服务发展大局作为首要责任,努力为广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着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突出服务重点,细化服务措施,着力营造转型发展良好法治环境。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依法起诉阳光喜侵犯商业秘密等涉及知识产权的犯罪2人。坚持既“铁腕除虫”,又依法“容错、护幼、不赦罪的护花”。共批准逮捕涉及创新型企业案件8件11人,审查起诉涉及创新型企业案件6件14人。在十里工业园区建立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企业创新驱动发展检察工作站,并在此挂牌,全方位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专业的法律服务。

(二)强化助推乡村振兴建设。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全员上阵,结对帮扶,对5个驻村提供帮扶资金9万元,支持扶贫产业发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行动为抓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期盼。严肃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监管领域刑事犯罪2件2人,公诉2件2人。强化服务意识,整合乡村文化资源,积极构筑文化阵地,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欺行霸市、横行乡里的不正之风进行整治,营造积极、健康的文化氛围。

(三)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建立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现检务公开、接受监督、代表委员联络、法律咨询、控告申诉等多项职能,实现“一站式窗口”服务。联合教育局,中小学等单位集中开展“关爱祖国未来 擦亮未检品牌”行动,广大师生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树立法治理念。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处理群众各类举报线索和控告、申诉62件97人,办理随州市院交办信访件3件3人,办理刑事申诉案件1件1人,化解信访积案3件3人,依法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件2人。如,对因交通事故肇事人逃逸,举债救治的被害人刘杨发放司法救助金2万元,使被害人刘杨重拾生活信心,践行了司法为民的宗旨。

二、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工作目标,努力为平安和谐绿色美丽广水发挥检察职能作用

(一)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共依法受理审查批捕类案件197件242人,与去年同比下降16%和14%。其中批准逮捕167件193人,与去年同比下降15%和19%。受理公诉类案件355件406人,与去年同比下降8%和16%。其中提起公诉311件364人,与去年同比下降10%和7%。扎实开展涉黑涉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严重暴力、两抢一盗、涉黄涉毒涉赌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如依法办理了连光清、连光辉等7人把持基层政权恶势力犯罪集团案、杨国友等17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批捕起诉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21人,“黄赌毒”犯罪13人,网络传销、电信诈骗、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19人。如依法办理刘卫东、曹开贵等7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等。

(二)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主观恶性较小、认罪态度好、犯罪情节较轻的未成年人、老年人犯罪,初犯、偶犯、从犯、过失犯以及邻里、亲友纠纷引起的轻刑案件,慎重逮捕和起诉。不批准逮捕31件49人、不起诉39件42人,与去年同比上升50%和55%。如我院在办理郑成卓盗窃案中,考虑犯罪嫌疑人系未成年人,盗窃数额较小等原因,依法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并制定帮扶教育方案,彰显人性化办案温度。

(三)依法推进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5件5人,涉及未成年被害人7人,全部批捕;受理提请批准逮捕的未成年人涉罪案件5件5人,全部批捕;受理移送审查起诉的未成年人涉罪和侵害未成年人案件13件14人(其中涉罪未成年人7件8人),提起公诉7件7人,附条件不起诉1件1人,相对不起诉2件3人。亲情会见5次,社会调查12人,法律援助11次,刑事和解2件,帮教考察4人,犯罪记录封存8人。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等普法教育53场次,为20000余人提供法律咨询。

三、坚持把强化诉讼监督作为重要使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强化刑事诉讼监督。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3件,与去年同比上升77%。监督公安机关撤案6件6人,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件1人。向公安机关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11份,启动法律调查机制11次。不批准逮捕32件50人。其中,对证据不足的不批捕30人,无逮捕必要的,不捕19人,不构成犯罪的不捕1人。纠正漏捕27人,提前介入20件,案件公开审查5次。适用简易程序案件188件,不起诉42件44人,对刑事案件提出抗诉5件5人,提请抗诉1件1人。正、副检察长列席审委会6次。

(二)强化刑罚执行监督。启动法律调查机制5次,向公安机关发出书面违法通知5份。羁押必要性审查20件20人。纠正监管活动违法5件,约见在押人员谈话教育35人,召开监区秩序整顿联席会议4次,安全防范和卫生大检查10次,消除不安全隐患3起。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2份,发出纠正违法通知4份。对7名连氏恶势力案件进行讯问合法性核查。对接受社区矫正的297人服刑人员进行清查。纠正社区矫正违法行为21件,其中,纠正人民法院交付执行违法18件,社区矫正部门漏管3件。监督3名精神病人进行强制医疗。办理2件漏罪犯罪案件。其中,审查批准逮捕案件2件2人,审查起诉案件1件1人。法警大队送达文书203次,参加庭审190次,参加提讯294次,保障了办案安全。

(三)强化民事行政监督。共受理各类民事行政案件30件。民事审判活动违法监督案件2件,提出检察建议2件。民事执行活动违法监督3件,提出检察建议2件,不支持监督1件。行政违法监督案件1件,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案件1件,均提出检察建议。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3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23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2件,拟向人民法院起诉1件。办理虚假诉讼案件1件,向公安机关移送犯罪线索1件,公安机关立案1件。向纪委监察委移送违纪违法线索3件,纪律监察委立案3件。

四、坚持把落实争先进位作为第一要务,努力为打造高质量检察产品服务人民群众法治需求

(一)围绕工作目标,找准创建年检察思路。瞄准随州市院制定的“一院一品”“一部门一特色”,争先进位创建年活动,我院采取措施,通盘布局,突出亮点,重点培养,有力地推进了创先进位创建年活动,确立了“巩固成绩,夯实基础,整体提高,局部突破,单项工作在全省、全国创亮点、树品牌”的创先争优工作思路,提出了“珍惜荣誉,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再创佳绩”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激发了全院检察人员的创先争优热情。

(二)围绕群众需求,打造高质量法治产品。依托案管服务平台,建立一站式、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综合检察监督服务平台,抽调业务部门检察官轮流到案管办公,打造便民窗口,服务人民群众法治需求。拓展建设广水街检察室廉政法治文化长廊、曹塘角社区法治文化长廊,将法治宣传教育送到老百姓家门口。在广水市正路职校积极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该基地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由市委政法委牵头,我院积极倡议并具体负责承办的法治工程之一。基地面积1183平方米。整个展馆由门厅、序厅、知法厅、守法厅、懂法厅组成。展馆设置法律知识大冲关,互动体验区,通过游戏、宣讲、微电影等综合运用声、光、电等技术,以图文并茂、生动灵活的方式,使青少年近距离接触和感受法律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启发。基地揭牌以来,陆续接待相关单位参访18场次,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

(三)围绕民生民利,办理高标准公益诉讼。认真贯彻修改后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聚焦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综合运用诉前检察建议、提起诉讼等监督方式,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依法对严重污染生态环境的长岭镇政府提起公益诉讼,广水市人民法院当庭宣判并支持我院全部诉讼请求;对广水卫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促使在全市范围内掀起拉网式检查,催生医疗废水行业整治,取得实效。

五、坚持把深化司法改革作为重要载体,努力为提升司法公信力不断完善工作机制

(一)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注重突出员额检察官的办案主体地位,入额院领导带头深入到一线亲自办案,办疑难、有影响的案件,切实做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对入额院领导办案情况实行每季度通报制,通过压实办案责任,增强公正司法的主动性。深入推进检务公开,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案件信息公开网等新媒体及时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391件,法律文书348份,扎实开展“日清月结”活动,网上巡查案件556件次,安排律师阅卷25件次,制作电子卷宗539件729卷。推进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案件公开审查、宣告等各项检务活动17次。

(二)试行“捕诉合一”办案模式。积极探索“捕诉合一”办案模式,实行刑事案件“谁批捕、谁起诉、谁监督”,将各类案件按照数量多少、案件种类、难易程度科学进行统筹划分归口管理。案件管理部按照“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原则,由同一检察官办案组或独任检察官负责办理,全面负责批准逮捕、审查起诉、出庭公诉等环节案件办理和监督。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实行检察长指定分案,各办案组实行轮流分案,院技术人员负责技术保障。对简易或一般案件,实行1名检察官+1名书记员或者1名检察官+1名检察官助理+1名书记员办案组模式。我院已于2018年12月开始,全面试行“捕诉合一”办案机制进行分配案件。目前,人员通过重新整合后,办案质量和效率得到了全面提升,每件案件的办理时间平均缩短4至5天。

(三)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顺应司法体制改革新要求,认真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强化诉前主导和审前过滤,加大检察环节审查把关力度,依法排除非法证据11份,对重大案件进行讯问合法性核查1件。如,我院在办理连光清、连光辉等7人把持基层政权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时,对该犯罪集团成员进行了讯问合法性核查,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

六、坚持把强化自身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努力为打造过硬检察队伍提升对外良好形象

(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院党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工作部署,将工作进行细化,制作工作清单,明确各级职责,分层监督落实。纪检组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各项规定纳入日常检务督察范围。每年年底,举行党组成员、检察官向全院干警述职述德述廉大会,接受干警监督评议,并将评议结果与检务督察情况相结合,作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班子成员既管事又管人,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全年,已进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9人,对1名干警进行了约谈,对2名干警进行了诫勉谈话。

(二)大力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综合运用“小课堂”、专题培训、案例研讨、岗位练兵等多种形式,建立分层次分类别的业务培训机制。坚持“以赛促训”,6名干警在市级以上业务竞赛评比中获奖。充分发挥检察人才领军作用,组织实施青年干警成才计划,选拔优秀年轻检察人员重点培养,厚植人才基础。过案件信息公开网、检察门户网站、“两微一端”新媒体,及时公开立案、批捕、起诉、判决等环节重要案件信息,发布检察资讯180余条。注重宣传工作,在中央媒体上刊发宣传报道15篇,省级媒体23篇,市级48篇。撰写调研文章42篇,被省级、市级、县级采用31篇。报送检察信息21篇,省院采用3篇、典型案例和交流材料4篇,随州市院采用10篇、典型案例和交流材料5篇。“广检”微信公众号编发的案例和宣传作品,得到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认可,极大的展示了广水检察的良好形象。

(三)检务保障得到进一步发展。认真对待随州市院对广水市院巡察反馈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财务管理等问题,我院进行了自查自纠,限期整改并向随州市院作了专题报告。对未能及时整改的进行持续关注,制定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限时加以整改。紧盯审计发现的重点问题不放,跟踪监督,坚决杜绝不合规定情况发生,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落地。经过广泛征求意见,迅速修改了《车辆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规定,打造阳光财务,切实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今年来,设立12309检察服务中心,拓宽了信访渠道。增添无人机、摄像机、照相机、执法记录仪等设备,提高了办案效率。

七、坚持把党的统一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努力为检察工作行稳致远砥砺前行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一)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组及各支部多次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推动工作、破解难题。

(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重点工作、重要部署和重大案件,专题汇报未成年刑事检察工作、扫黑除恶、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司法体制改革等工作,认真落实审议意见。逐条梳理八届人大历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对照整改并及时反馈。完善与人大代表的日常联络机制,赠阅检察日报、微信推送等“互联网+”联络方式,邀请人大代表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案件评查、案件公开审查、宣告等检务活动17次。依法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关注事项10余件。

(三)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坚持以更加主动、坦诚、开放的姿态敞开大门,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广泛接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包括新闻媒体的监督,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检察开放日和司法办案活动监督司法办案。

各位代表,一年来市检察院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市委的坚强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政府的大力支持、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人民群众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市检察院全体干警,向各位代表以及全市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检察职能发挥还不够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经济发展、保障改革创新、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检察工作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诉讼监督存在薄弱环节。三是检察工作与现代科技融合不够,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亟待加强,装备现代化建设还比较滞后。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予以解决。

 

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市检察院将在市委及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要求,深化“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这条主线,聚焦检察品质,聚力改革创新,以办案为中心,以改革为动力,以过硬队伍建设为保障,担当作为,奋力争先,为谱写新时代广水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紧扣发展大局,实施品质广水建设新举措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领域突出问题,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等领域的刑事犯罪。聚焦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全面推进公益诉讼等工作,加强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加大对金融领域犯罪、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犯罪的惩治力度,促进新发展理念在司法办案每个环节的落实。

二是紧扣平安建设,强化维护社会稳定新作为。认真贯彻落实人民为中心理念,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强对群众合法权益的保护,依法打击影响群众安居乐业的各类犯罪。加大打击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涉众型侵财犯罪力度,依法严惩侵害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犯罪。坚持把维护公正、保护民权、排解民忧、化解民怨贯彻司法办案全过程,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

三是紧扣公平正义,释放履行监督主业新效应。进一步突出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主责主业,补齐短板、争先进位,全面加强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严守防范冤错案底线,确保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进一步改进司法办案的理念和方式方法,深化检务公开。进一步完善对侦查权、审判权和刑罚执行活动的检察监督机制,发挥检察机关在法治建设、维护公平正义中的职能作用。

四是紧扣司法改革,激发干警干事创业新动能。积极稳妥探索司法体制改革,在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严格落实领导带头办案、定期通报制度,进一步探索制定检察人员绩效考核办法。全面试行“捕诉合一”办案工作机制,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强化诉前主导、审前过滤,提升办案质效。

五是紧扣从严治检,促进检察队伍素能新提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实施班子领检、政治立检、素能兴检、作风强检、规范建检等“五大”工程,不断提升检察人员的政治素养、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打造一支“五个过硬”检察队伍,为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提供有力队伍保证。

各位代表,新时代召唤新作为,新担当不负新使命。市检察院将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接受人大及人大常委会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不断推动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努力为广水高品质融合、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检察产品、法治产品。

 

 

 

 

 

关注广检微信公众号 了解更多检察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