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广水市人民检察院2015年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16-04-01      

──2016319在广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广水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   曹永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5年检察工作回顾

 

        2015年,我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广水发展稳定大局,积极履行检察职能,稳妥有序推进改革,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和进步。

        ──注重围绕中心,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我院制定了《广水市人民检察院服务经济发展十六条意见》等10项规章制度,先后在3个省市重点项目建立廉政防控机制,在5个重点工程建立招投标全程跟踪监督机制,切实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

        ──注重案件质效,办案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全年共受理提请批捕234件298人,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197件248人,不批准逮捕案件公开审查5件5人,提前介入侦查活动11次;受理审查起诉案件339件429人,提起公诉301件347人。公诉案件均得到人民法院有罪判决,办案时限进一步缩短。

        ──注重反腐倡廉,政务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全年共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28件28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22件22人,渎职侵权案件6件6人,涉案金额680余万元。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887件次,同比增长211.4%,开展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24场次。

        ──注重诉讼监督,监督领域得到进一步拓展。立案监督21件28人,追诉2件2人,提出刑事抗诉3件4人。对缓刑、假释、管制、保外就医、社区矫正等监外执行人员审查并纳入执行监督314人。受理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73件,同比增长97.3%。

        ──注重规范管理,检务保障得到进一步加强。各种会议较去年减少17%,文件简报减少15%,公用经费支出减少28%。办理法医鉴定、文证审查和司法会计鉴定共47件,为办案提供了技术支持。法警大队出警254人次,确保了办案安全。

        ──注重队伍建设,检察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四风”问题得到基本转变。组织干警参加培训120余人次。我院被省文明委授予“省级文明单位”、被省院评为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被广水市委、市政府评为“党建工作突出单位”、“市直部门责任目标考核优胜单位”、“‘三万’活动先进工作组”。被市综治委授予“全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胜单位”。先后有9名干警被省院授予“先进检察官”或被市院荣记“三等功”等荣誉称号。在随州市检察机关23个考评项目中,优秀和良好等次总数占19项,位居第一。

    一、强化服务意识,促进科学发展

     我们主动把检察工作摆在广水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切实做到办案不忘服务、办案维护稳定、办案促进发展。

    (一)开展专项工作,维护经济秩序。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加强对新常态下经济领域犯罪活动的分析研判,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专项行动。依法严惩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经营等破坏市场秩序犯罪,批捕1519人,公诉1519人。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立案查办发生在土地流转环节的职务犯罪案件33人,涉案金额160余万元。

    (二)紧贴市场主体,促进企业发展。依法妥善处理涉及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案件,落实“护幼、容错、不赦罪”要求,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注意改进办案方式方法,依法慎重使用强制措施、慎重扣押企业涉案款物,全力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坚决打击垄断市场、影响企业经营发展的违法犯罪活动,如2015年9月以寻衅滋事罪,对暴力阻止施工、殴打教师、欲强揽某教学楼建筑工程的阳某某等人批准逮捕。

    (三)践行根本宗旨,维护民生民利。深化文明窗口创建活动,将电话、网络、来信、来访“四访合一”,推广“一站式”检务接待模式。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制、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坚持开展走访、下访,积极参与联合接访,检察长接访18件54人。与司法行政机关协作,为1名经济困难的刑事被害人提供司法救助8000元。扎实开展“三万”活动、精准扶贫工作,与武胜关镇易柳村、关庙镇四畈村等建立了结对帮扶联系机制,投入资金20余万元,帮助联系村脱贫致富。

    二、强化法律监督,依法全面履职

    我们始终把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作为根本任务,着力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努力实现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安全有机统一。

       (一)打击和保护职能作用有效发挥。一是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坚持从快从重打击贩毒案件,依法批捕10件16人。如,依法批捕吴某、朱某、马某等9人重大贩毒案件,其中追捕3人,保证了打击效果。配合公安等有关部门,开展“扫黄打非”、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专项行动,提前介入重大案件的侦查活动8次,依法快捕快诉,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对社会影响恶劣的彭某、夏某等三十多人在应办“彩虹桥”聚众斗殴案提前介入,及时追捕犯罪嫌疑人23人。二是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主观恶性较小、犯罪情节轻微的未成年犯、从犯和过失犯,坚持教育、感化和挽救方针。依法对50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对27名犯罪嫌疑人(含4名未成年人)作出不起诉处理。三是积极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见》,保护合法信访、制止违法闹访。共受理来信来访107件223人,其中举报线索33件42人,信访接待36件101人,初核线索2件2人,导入其他部门10件16人。依法对以违法闹访要挟商务局领导的熊某某、刘某某等人以敲诈勒索罪批准逮捕、提起公诉,熊某某等人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

       (二)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深入推进。一是重点查办本地涉及民生民利案件。突出查办基层干部侵吞退耕还林、种粮补贴等涉农惠民资金窝案串案,查办退耕还林领域职务犯罪窝案5人,涉案金额10万余元。二是认真办理上级交办案件。依法办理省院交办的原湖北省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严某、基建处长朱某等6人贪污受贿窝案,涉案金额200余万元。三是全面加强职务犯罪预防。编写职务犯罪案例分析17篇,发出检察建议28件,整改、回复率均为100%。撰写的《关于我市查办和预防涉农民生领域职务犯罪专题报告》促使市委、市政府两个规范性文件的出台,报告获得全省检察系统“十佳预防职务犯罪专项报告”。

       (三)执法和司法活动监督进一步加强。一是刑事立案监督进一步加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0件10人,监督撤案2件9人,监督行政机关移送案件9件9人。二是审判监督、行政执行监督进一步强化。认真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和检察机关量刑建议,提出量刑建议192件。办理民事行政执行监督案件37件、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5件、审判监督31件。三是刑罚执行活动监督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人员中,发现漏管人员8人、脱管2人、虚管2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8份,全部得到纠正。审查特赦服刑人员9人。办理罪犯服刑期间再犯罪案件2件,在对监管场所和法院交付执行环节监督中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3份。

    三、强化内外监督,规范司法行为

     把强化监督摆在与履行职能同等重要的位置,主动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进一步强化内部监督,确保检察权依法独立公正运行。

    (一)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贯彻落实市人大第七届第四次会议精神,系统梳理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邀请人大代表担任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案件进行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答复。重视与人大代表的联络工作,邀请39名人大代表参加了专项检查、检察公众开放日、开门评检等活动。

    (二)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主动向政协通报工作情况,邀请政协委员视察工作2次。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微信公众号“广检在线”发布检察工作信息195条,在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公开重大案件信息3条,案件程序性信息798条,起诉书等法律文书108份,保障代表、委员及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切实加强内部监督。紧紧抓住容易发生问题的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查摆梳理1556个司法办案风险点。严格遵守办案纪律,认真落实办案区物理隔离、批准逮捕职务犯罪嫌疑人上提一级、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等规范司法24项任务。加大检务督察力度,对审查批捕、出庭公诉、接待群众来访等情况暗访47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

    四、强化思想引导,稳妥推进改革

正确认识改革目的、意义,对干警在思想上做好引导,是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基础。

        (一)摸清思想动态,消除模糊认识。《湖北省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出台后,我院及时通过座谈交流,借助微博、微信、门户网站等交流平台,摸清干警思想动态,找准问题症结。召开党组会、全院干警大会、支部学习会议23次,要求全院干警逐字逐句学习有关文件精神,通过层层传达学习,让干警正确理解改革精神,理性参与改革。

      (二)做好思想引导,增强使命意识。院党组与部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与干警交心谈心,引导干警克服消极心理,充分认识改革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机关党委、工会、妇联等党群组织的作用,采取茶话座谈、党支部座谈等多种形式,与干警拉近心理距离,多渠道传递正能量。通过与干警交心谈心,做好干警的思想工作,为人员分类定岗打下基础。

      (三)对照时间节点,统筹推进改革。根据省院实施方案,我院去年9月制订了《广水市人民检察院首次确定计入员额检察官工作实施方案》,确定首次计入员额的检察官为31名。1019日,召开司法体制改革动员大会,对全院干警进行动员。111日,组织35名干警参加了全省首次计入员额检察官考试。1112日,召开首次计入员额检察官考核动员暨民主测评大会。目前,首次确定计入员额的30名检察官人选已经得到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批准并全部选任到位。检察官和司法警察职务套改方案已提交上级备案审批,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分类定岗工作全面完成。以检察官为主体的新型办案组织顺利搭建,以司法责任制为龙头的新型工作运行机制正式启动运行。

    五、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整体素质

     始终把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作为战略任务,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推动检察队伍全面发展。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检察职业道德教育,永葆忠于党和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法律的政治本色。扎实推进“三严三实”和“规范司法行为”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专题教育活动,广大检察人员强化了宗旨意识,坚定了责任担当。

    (二)强化领导班子建设。高度重视领导班子的团结协作,始终做到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在工作、决策中坚持民主集中制,在重要问题、重大事项上与班子成员多沟通、多商量,提高班子科学决策水平。提拔两名党组成员为副检察长,新增两名党组成员,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班子成员在工作、学习、办案等各方面能严格要求自己,起到表率作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组带头,全院干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和承诺书,引导检察人员提高党性修养,转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

    (三)深入推进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办“政法夜校”,广泛开展各类实训练兵活动 ,开展业务竞赛、庭审观摩、法律文书评比等岗位练兵活动21次,组织干警参加培训120余人次。重视司法考试培训,鼓励干警续本读研。进一步深入推进科技强检,完善局域网、检察专线网、数字化监控、同步录音录像、视频会议系统等。坚持文化育检,建设荣誉室、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等,为干警搭建检察文化阵地,定期组织开展道德讲堂和文体活动,丰富干警文化生活。干警撰写检察信息16篇、调研文章12篇、宣传稿件115篇;国家级发表13篇、省级15篇,地市级97篇

        各位代表,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坚强领导,人大加强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面对新形势,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着制约发展的瓶颈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干警更新观念、增强能力、适应要求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随着科技强检步伐的加快,干警应用信息化手段办公办案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高层次、复合型检察人才的培养亟待进一步加强;四是随着创先争优要求的不断提高,在迈向新目标的过程中,如何保持干警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有待进一步探索。对此,我们将积极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6年检察工作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检察工作,意义重大。2016年检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个发展”理念,以服务广水跨越发展为目标,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为主线,着力加强检察业务工作,持续深化检察改革,努力实现服务大局有新作为,履行职能有新提升,创先争优有新突破,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今年,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更加坚定地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向党委报告工作,自觉接受党委及其政法委的领导。把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作为依法行使检察权,做好检察工作的重要保障。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汇报检察工作、重大案件办理等情况。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重大案件出庭公诉、评议案件质量等活动。认真落实人大交办事项、审议和决议,征求并听取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更加主动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自觉将检察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一干警思想,凝聚发展力量,紧紧围绕全市发展战略和重大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精准发力,细化服务发展的各项措施,保障创新,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探索实行知识产权案件集中办理新模式;积极防范暴力恐怖、政治安全、金融安全、网络安全以及公共安全等领域的风险,动态研判经济形势和相关政策变化可能引发的社会风险。

    三、更加有力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围绕人民群众平安需求,紧扣广水社会治安难点问题,坚决严厉打击“三堵五闹”、“四强六霸”、欺压百姓的黑恶势力犯罪。严惩报复社会的个人极端暴力犯罪,健全对“偷拐骗抢”、“黄赌毒”等犯罪的常态化打击整治机制。对无视群众生命健康、赚“黑心钱”的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犯罪,对严重污染水源、大气、土壤的犯罪,坚决依法从快从严打击。严厉打击各种网络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四、更加深入地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始终保持对反腐败工作的高压态势,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动摇,努力做到查处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查办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坚决查办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国企改制重组、产权交易、投资并购、招标投标中的职务犯罪;坚决查办社会事业、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严肃查办基层组织工作人员职务犯罪,让惠民、扶贫等政策真正惠及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加大查办渎职侵权犯罪力度。建立打击行贿犯罪常态化机制,重点查处为谋取非法利益围猎干部、主动行贿、情节恶劣的犯罪行为。

   五、更加规范地加强诉讼监督工作。继续深化对食品安全、用药安全、环境安全的专项立案监督。加大对有案不立、有罪不究、拖欠农民工工资、插手经济纠纷等问题的监督力度。健全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制度,从源头纠防冤假错案。加强“两法衔接”平台建设和“电子卷宗”应用,以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督质效。准确把握抗诉、再审检察建议以及其他监督手段的适用标准、条件,强化调查核实工作,完善跟进监督工作机制,提高监督质量,树立监督权威。

   六、更加扎实地推进改革锻造队伍。建立完善对各类人员的业绩考评和监督管理制度,充分调动检察干警履职积极性,推动司法责任制扎实运行。积极落实检察官助理统一招录工作,抓好政府购买服务的雇员制司法辅助人员的分解、招录和管理工作,缓解案多人少矛盾。继续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确保检察改革成果精准落地。坚持岗位大练兵和大规模教育培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提高检察人员的能力素质和法律素养。主动适应新要求,坚持从严治检,进一步强化纪律作风建设。着力推进检察文化建设,深化文明创建,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继续推进业务、队伍、信息化“三位一体”建设,以信息化促进检察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

        各位代表,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2016年,我院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有力监督下,认真贯彻本次人大会议决议,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更扎实的工作,创先争优,全面做好各项检察工作,为广水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