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全国人大代表熊永俊:让群众更真切感知司法温度

【字号:    】        时间:2022-04-26      

 

 


讲述人: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广水市十里街道办事处观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熊永俊

开门办案,兼听则明。自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我陆续参加了10余次检察听证活动,深感检察听证工作实现了“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让司法公正“看得见听得到”。

 

今年8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发不久,我受邀参加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公开听证会。该案中,涉案企业落户镇村后,每年用工人数超过300人,极大推动了村子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项目是全镇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建议给予支持保护”“村民是支持拥护的”……听证会上,镇村代表自发为企业发声,参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纷纷发表观点。“我们将统筹各方意见,依法依规对企业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理。”听到有关单位的表态,我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作为一名村支部书记,我深知一个偏远山村招商引资的难度,因而更加为检察机关以检察听证助力企业“改过自新”的温情举动所打动。这类听证不仅实现对检察机关工作的有效监督,还拓宽群众有序参与和监督司法的渠道,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更加令我动容的是,检察听证在结合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惠民惠企政策的同时,不断延伸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相结合的触角。

 

“我还想上学……”今年5月底,我在一起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不公开听证会上,听到一个17岁男孩内心的呼喊。听证员充分讨论后,一致同意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决定,并表示希望妇联、团委、社区等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共同实现教育挽救效果。

 

我注意到,检察官宣读完不起诉决定书后,那个男孩露出了轻松的笑容。一场不公开听证既让案件摊开在“阳光”下,又彰显对未成年人的特色保护。更重要的是,它显示出检察机关创新建构“1(检察机关)+N(代表委员等社会力量)”听证模式的优势。

 

我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坚持“应听尽听”“能听尽听”,促使检察听证工作常态化、规模化,让群众更真切地感知检察力量和司法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