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能动履职,止于至善|广水市检察院集中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字号:    】        时间:2022-03-31      

  3月31日上午,广水市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化成主持会议并讲话,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检委会委员、部门负责人及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徐化成强调:

  这次全国两会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院干警要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依法能动履职,落实党中央新要求,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徐化成要求:

  一要筑牢政治忠诚,以依法能动履职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统筹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促进“以人民为中心”的重点工作抓得更实;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精准服务“专精特新”企业和人民公司,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深做实做细诉源治理,通过公开听证、释法说理、司法救助等方式,化解社会矛盾。

  二要保持奋进姿态,以依法能动履职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要用好业务数据“指挥棒”,坚定不移做好“破零”工作;要始终把刑事诉讼监督工作放在心里、抓在手上;同时要加强与公安机关、人民法院的沟通协调,规范监督线索移送工作;积极推进“刑事执行一体化监督中心”建设;扎实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法律监督专项行动,打造未检工作品牌;持续培育典型案例,以钉钉子精神将案例培育制度落实落地。

  三要聚焦质量建设,以依法能动履职推进自身高质量发展。以“质量建设年”“素能提升年”为抓手,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带头办案,用“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大力开展青年干警成长工程,坚持多维培养,打造专业化办案团队;持续推进检察人员业绩考核工作,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促进全院干警主动担当尽责;牢固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推动业务工作全面提档升级。

  会上,部分参会人员围绕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依法能动履职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