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偷越国(边)境?破碎的“淘金梦”……

【字号:    】        时间:2022-08-09      

  

  “他们骗我,说去国外一个月轻轻松松能赚两万,去了后才发现他们从事的是诈骗,真是悔恨莫及。我知道错了,以后不会再想不劳而获了,希望检察机关能对我从宽处理。”日前,广水市检察院对一起多人偷越国(边)境案件的部分犯罪嫌疑人作出从宽处理。

  2020年7月,犯罪嫌疑人刘某某、严某某等人在犯罪嫌疑人梅某某(另案处理)的“高薪”诱惑下,相继偷渡至国外,到达国外后即被安排从事电信诈骗活动。因不愿从事诈骗活动,刘某某等人被诈骗团伙殴打,并以关水牢、关黑屋等方式恐吓威胁其继续上班,后经向家人、朋友求救,在“交钱”后才得以离开诈骗窝点,偷渡回国后被云南警方处以行政罚款,如今又面临刑事处罚的风险。

  考虑到刘某某、严某某是涉世未深的未成年人,有自首情节,认罪认罚态度好、社会危险性小,综合考量全案情节,该院经法定程序依法对刘某某、严某某二人作出从宽处理。办案检察官还向涉案的未成年人及其法定监护人普及了相关法律知识,提醒他们要增强防骗意识,两名涉案未成年人均承诺一定引以为戒,做到遵纪守法。

  “近年来,未成年人涉嫌偷越国(边)境犯罪问题增多,作案动机多为出境赚钱,殊不知已落入不法分子的圈套,使未成年人遭到人身和财产的双重损害。”未检办案组检察官介绍,并表示,将继续加大对未成年人的法治宣传教育,普及法律知识,引导未成年人提高防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