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找“病症”开“良方” 巡回检察再发力

【字号:    】        时间:2022-08-04      

 

为落实关于开展“防风险、护稳定”专项检查活动和“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相关要求,我院按照方案部署成立巡回检察组,7月27、28日,在随州市检察院指导下,对随县社区矫正工作开展交叉巡回检察紧盯监督重点,以档案逐个阅、疑惑现场问、情况实地察为主要方法,重点就社区矫正执行活动中有无违法违规、有无脱管漏管、有无失职失责的情形进行全覆盖检察。

掌握社区矫正机构对在矫人员的日常监管情况,随机抽查随县辖区内小林、殷店、万和等7个司法所,主要围绕在矫人员每月是否参加学习劳动、有无定期思想汇报、请销假手续是否完备等情况,仔细查阅社区矫正人员工作档案共计130册。并通过手机APP定位签到和刷脸考勤记录,查看动态活动轨迹。特别针对因企业生产经营需要请假外出的在矫人员,与其面对面交谈,询问社矫机构是否在职能范围内为其外出生产经营提供便利,依法保障涉市场主体社矫对象的合法权益。

“交叉巡回检察是社区矫正工作中的一项制度创新,自2019年以来,通过这样一种交叉式‘体检’,不断优化社矫工作制度,不断规范社矫工作流程,在全市都形成较好的社区矫正交叉巡回检察氛围和机制。”我院第三检察部负责人在座谈会上交流发言。

下一阶段,广水市检察院将针对巡回检察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理分析、调查核实,及时向被检察单位提出整改建议,并对落实情况进行后续监督。同时,自查差距与不足,主动梳理总结在此次活动中学习到的优秀做法,结合工作实际加以推广,努力推动我市社区矫正检察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