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素能提升年丨广水市检察院第三期“领导干部上讲台暨素能提升系列专题讲座”开讲

【字号:    】        时间:2022-07-26      

  

    “为什么帮信罪数量增长如此之快?如何对帮信罪的‘明知’进行认定?帮信罪会成为‘口袋罪’吗?”

  7月25日下午,广水市检察院第三期“领导干部上讲台暨素能提升专题讲座”正式开讲。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卢德强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司法扩张与理论限缩》为题,为全院干警带来了一堂生动、精彩的业务课。卢德强通过分析帮信罪的构成要件、帮信罪限缩的方向,以及帮信罪的司法适用之路径选择,向全院干警阐明了帮信罪。随着一个又一个问题的抛出,授课现场学习氛围浓厚,干警们认真聆听,将重点一一记录。

  卢德强分析,帮信罪数量增长如此之快,一是查处力度更大,特别是国家开展“断卡”行动以来,查办力度增强;二是定罪更加明确,司法解释对帮信罪的入罪条件和标准进行了明确,使司法机关打击帮信犯罪更有力;三是全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使司法判决更有效率。

  卢德强提出,在司法适用过程中,为防止帮信罪沦为“口袋罪”,应该采取一种“严中有宽”的理念,应恪守罪刑法定原则实质侧面中的明确性原则,对“明知”与“违法性认识”进行合理解释,在刑法适用过程中采用一种限缩的态度,防止该罪名设立之后导致的“刑罚范围不可接受的过度延伸”。

  “今天的课程内容针对性强、指导性高、启发性好,让我对帮信罪有了更精准的认识。”“之前对帮信罪‘明知’的理解和判定很模糊,现在有了更清晰的思路!”课后,干警们争先分享着学习心得。

  下一步,该院将持续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以讲带学、以讲促学,用“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助力广水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