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梁焕环:希望有一天无案可办

【字号:    】        时间:2022-07-22      

 

在梁焕环的办公桌上,摆着一张她与女儿的合照。工作累了,她就习惯性地活动一下脖子,一边喝水一边看看照片。“看看女儿的笑脸,总能快速恢复能量。作为一名母亲我时刻告诉自己,要像守护女儿一样守护每一个‘折翼天使’。”梁焕环说。

 当梦想照进现实

  梁焕环是湖北省广水市检察院未检检察官,至今已从事检察工作8年。谈到与检察结缘,还得从她上初中时说起。

  梁焕环的家乡在山西高平。2001年,在高平大广场上进行了一场针对“黑猪帮”的公审。这场公审几乎吸引了全城的人来围观,其中就包括正在读初中的梁焕环。

  当时,虽然只能远远看着公诉人席上的检察官,但梁焕环被他们沉着坚定、正气凛然的风采所震撼。也就是那一刻,站上公诉人席的梦想开始在她心里生根发芽。

  2014年,梁焕环如愿考入广水市检察院,正式成为一名检察新兵。“当梦想照进现实,那将是生命中怎样的幸运与欢欣!”梁焕环刚入职时,在笔记本扉页上写下了自己激动的心情。

  2012年,广水市检察院在随州市范围内率先成立未成年人检察办案组。彼时,对于“未检工作到底该怎么干”,办案组干警有点茫然。2014年,梁焕环自告奋勇到办案组。

  然而,从无到有的路从来都不是那么好走。“从零开始,一步一步来!”梁焕环结合修改后刑事诉讼法的实施,提出了推进未检工作的“六个加强”:加强基础建设,厘清未检办案组与其他业务部门的关系,确保未检办案组能够集中精力办理未检案件;加强队伍建设,组织未检干警外出学习先进经验,提高未检干警专业化水平;加强机制建设,明确未检办案组的受案范围、工作模式,细化办案流程;加强办案监督,做好风险防控;加强预防帮教,对涉罪未成年人实行“一人一档”,由承办人做好“捕、诉、判、矫正教育、帮扶”全程跟踪、多元化帮教;加强外部协调,强化与法院、公安、司法行政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凝聚工作合力。

  规划落地,掷地有声。此后短短两年内,广水市检察院未检工作顺利推进。勤奋努力的梁焕环也从一名助理检察员成长为一名能够独立办案的检察官。

 照亮孩子的人生航向

  “在我快要放弃的时候,是检察官姐姐的帮助,让我最终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谈到梁焕环,已经如愿读大学的小童感激不已。

  2018年1月,当时正读高三的小童持刀将同学捅伤。案发后,被害人拒绝谅解,学校将小童劝退。

  “这个案子如果处理不当,孩子的人生将蒙上重大阴影。”梁焕环记得,那段时间自己满脑子想的事情只有一件,那就是如何挽救小童、帮助他顺利回归校园。

  在全面开展社会调查后,梁焕环先后与小童一家、被害人一家等进行10余次沟通,最终促成刑事和解,并说服学校同意小童返校学习。最终,广水市检察院对小童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在考察期内,梁焕环把手机号码留给了小童,随时接听小童的电话,了解其生活学习情况。“不管多忙,只要接到小童的电话,她都走到安静处耐心倾听,每周几次通话是常态。”和梁焕环一起办案的检察官助理李帆告诉记者。

  在梁焕环的关心鼓励下,小童顺利考入大学。广水市检察院结合考察情况,经过不公开听证,对小童作出不起诉决定。“看到他与我分享喜讯时的激动,我简直比自己考上大学还高兴,我想,这就是我们坚持的意义,付出再多也值得!”梁焕环说。

  对于未检检察官来说,最后的不起诉决定只是一纸文书,更多的工作则体现在考察帮教中。2019年,处于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的涉罪未成年人小伟决定到武汉一家公司上班。梁焕环在与小伟及其父亲的沟通中了解到,小伟每天的工作内容是在网上拉人买“门票”,从中“分红”。

  小伟究竟在做什么工作?细心的梁焕环当即决定与小伟的爸爸一起到武汉弄个明白。经过实地查看,梁焕环发现小伟所在公司有从事传销的重大嫌疑。她迅速提醒小伟的爸爸报案。公安机关展开调查,逐步揭开了该公司涉嫌传销的真面目。

  针对小伟在考察期内出现的这一突发情况,梁焕环及时调整帮教方案,并加大监督考察力度,确保小伟平稳度过考察期,避免再次误入歧途。

  “小伟说多亏了梁检察官这个‘知心姐姐’,要不然他还不知道后果会怎样呢!”事后,小伟的爸爸感慨不已。

  为精准把握未成年人心理特点,梁焕环自学并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为更好地与未成年人沟通交流、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打下了良好基础。

“执拗的老梁”

  “办案就是办别人的人生。结案只是逗号,不是句号。对于案件背后反映出来的问题,要及时提出检察建议,消除隐患。”每次梁焕环说这几句话时,都是语气坚定、不容争辩。私下里,同事们叫她“执拗的老梁”。

  2021年11月,广水市一名中学生牵涉到一起性侵犯罪。在讨论该案时,办案组的多数同志认为这是一起学生因受到校外人员诱骗而参与犯罪的偶发案件,通过从严从重打击校外犯罪分子,能够起到惩罚犯罪、保护未成年人的司法效果。由于涉案学生未达到法定刑事责任年龄,该院建议家长对其严加管教。同时,该院对校外犯罪分子依法提起公诉。结案后,梁焕环陷入了沉思,她认为近年来学生涉嫌犯罪形势及学生遭受不法侵害问题较为突出,如果仅仅就案办案,则没有发挥出检察职能助推社会治理的作用,于是反对将案件“归档”。

  此后,她迅速起草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教育部门和涉案学校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制定精准的预防犯罪教育计划,培养学生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并建议学校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联系,建设家校合一“防护网”,强化对未成年人的综合保护。

  正是这份“执拗”,让领导和同事对她多了一份信任。“梁焕环办案追求极致,养成了深挖案件背后行业管理或监管漏洞的习惯,总是及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凝聚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合力,工作交给她很放心。”广水市检察院检察长徐化成评价道。

对孩子的保护做再多都不够

  从检8年来,梁焕环共办理了240余件涉未成年人案件。“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到学校开展法治宣讲,结束时一个小女孩怯生生地走到我跟前,向我要电话号码,说有困难了要跟我联系……那一刻,我突然觉得我们对孩子的保护,做得再多都不够。”梁焕环说。

  作为一名基层的“80后”检察官,梁焕环有过助理检察员、内勤、法治宣讲员、接待解说员等不同的身份,但最忙的还是担任检察官后,经常一坐就是数个小时。

  “总想一鼓作气把案卷看完,总想不带着疑难问题过夜,总想把案件尽快办结好给当事人一个交代……”梁焕环说。2021年“五一”假期前一天,她受理了5件涉未成年人案件,案中多名幼女被性侵、4名未成年人涉嫌抢劫犯罪。17本卷宗,她用了整个假期完成阅卷审查,节后两天迅速完成提讯工作,依法作出处理决定。

  近3年来,为更好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未成年人被侵害问题,梁焕环系统梳理了自己所办的未检案件,深入剖析案发原因,精心制作“防治校园欺凌”“远离毒品守护健康”等法治课件10余个,先后到23所学校开展法治讲座,发放精心设计的“未成年人安全自护宝典”手册。此外,她还利用广水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普法教育40余场次,惠及学生3万余人。在她的积极推动下,广水市检察院先后在128所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普法活动,联合教育、公安等部门集中开展了强制报告、入职查询等10余个小专项监督行动,逐渐织密了广水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网。

  工作饱含艰辛,却也收获满满。近年来,梁焕环先后获得“随州检察机关先进检察官”“广水市政法工作突出个人”“广水市劳动模范”“广水市政法系统英模”等荣誉称号,并荣获个人三等功三次。

  “希望通过我们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未成年人保护形势越来越好。希望有一天,我们会无案可办!”梁焕环说,只要能够及时斩断伸向孩子的魔爪,让更多迷途的孩子找到回家的路,无论付出多少艰辛、汗水和泪水,自己都心甘情愿。

  作者:刘怡廷 刘大印 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