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用心下基层 真心解民忧

【字号:    】        时间:2022-07-13      

  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广水市检察院党员干部围绕群众所想、企业所需、基层所盼,用心用情用力,切实在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察清群众所需、温暖群众之心,解决实际问题。

  纾解民困,架起群众“暖心桥”。2021年8月,广水市村民杜某,受村委会委托在通往村水库的路上劝返去水库洗澡的人。吕某开车前往时被杜某阻拦,双方发生争执。吕某朝杜某的下腹蹬了一脚,致杜某外伤性肠系膜破裂、外伤性肠坏死,经鉴定构成重伤二级。

  2021年11月,吕某因犯故意伤害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其家属一次性赔偿8万元后,双方达成和解。

  杜某受伤后,到随州市某医院治疗两次,其出院后因腹部经常疼痛,多次到该村卫生院输液,共计花费治疗费用近十万元。其妻子赖某系贰级残疾人,无劳动能力,杜某受伤后已丧失劳动能力,其小肠切除后遗症严重,不仅只能吃流食,还需要大量药物维持生命,夫妻俩仅靠已出嫁的养女照顾生活起居,家中经济状况特别困难。

  ​下基层实践活动中,该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了解到该案具体情况后,主动上门与杜某取得联系,告知其国家司法救助相关法律规定,并帮助其调取家庭困难的相关证明材料。

  杜某递交申请后,该院正式受理该案。经审查认定,该案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该院检察官将8000元司法救助金送到了杜某手中。

  “谢谢检察官,这笔司法救助金很及时,我们终于不用一直拖累女儿了……”收到救助金后,杜某感激地说道。

  该院变“上门求助”为“上门救助”,主动作为,切实转变办案理念,今年来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4起4人,按规定救助4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55万元,对所有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实现了“应救尽救”“主动救助”。

  ​用心服务,当好企业“老娘舅”。“当初为了业务方便私刻印章,给公司造成损失,现在我已认识到错误,希望检察机关和企业能对我从宽处理。以后我将敬畏法律,通过努力工作回馈企业和社会对我的关心。”在一起企业合规案件公开听证会上,陈某向大家深深鞠躬。

  2015年,为方便工程结算,时任某公司南宁分公司负责人的陈某授意业务员应某私刻公司印章,并多次在工程报表中使用。后因资金结算产生纠纷,该公司被诉至法院。法院一审判决该公司支付工程款和利息,公司账户被冻结,声誉严重受损。公司报案后,广水市公安局对陈某、应某涉嫌伪造公司印章案立案侦查,并于2021年5月将该案移送至广水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查明,该公司曾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负责人表示,陈某、应某系公司的销售骨干,现二人已向公司赔礼道歉,并积极赔偿损失,公司对其表示谅解,希望检察机关能对二人从轻处理。

  听证会上,办案检察官介绍案情、涉案企业合规整改情况、拟不起诉的理由和依据。该公司有关负责人汇报了合规整改的具体情况,接受听证员的询问。犯罪嫌疑人陈某和应某作表态发言。经讨论,参与听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一致同意对陈某、应某作相对不起诉处理,该院向陈某、应某宣布作不起诉处理决定。

  该院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贯彻到实际办案中,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当好企业“老娘舅”,防止案件办了、企业垮了,以检察建议推动企业规范健康运行,实现“三个效果”的统一。

  ​履职尽责,守护林地“生态绿”。“我对自己过失烧毁山林进行了深刻反省。我非常后悔和自责,一直在积极弥补自己的错误,将继续补植复绿,恳请社会各界给我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争做一名踏实上进、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以实际行动回报大家的关爱。”犯罪嫌疑人程某承诺。

  今年2月,程某在广水市某镇小沙沟山场旁的农田里耕作,为了方便作业,程某点燃秸秆进行焚烧,后不慎引发森林火灾。该院受理此案后第一时间成立了联合办案组,统筹发挥刑事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在森林资源保护工作上协同发力。经查明,程某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承包2000多亩农田,为村里部分人员解决了就业问题,其在村里一贯表现较好,且为过失犯罪,案发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行为,自愿认罪认罚。

  程某在被采取取保候审后,已在失火山场补植3000株马尾松,因栽树季节已过,剩下部分程某承诺在2023年4月30日前完成植树数量及管护工作。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情况和需要听证的问题,并提出拟对程某作相对不起诉的处理意见。经讨论,听证员一致同意对程某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以“检察蓝”守护“生态绿”,该院以实际行动落实“林长+检察长”制工作,促使受损公益得到有效修复,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筑牢广水生态环境屏障。

  ​释法说理,做好法律“传声筒”。“之前有个年轻小伙儿,说我的闲钱可以用来投资理财,给的利息比银行高多了,今天听了你们的分析讲解真是学到了,他就是想骗取我的养老金!”听完检察干警的讲解,老大爷茅塞顿开。

  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院除了通过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微博等渠道面向社会推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宣传信息,还通过进广场、社区、村、养老院等地,通过摆放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手册、口头讲解等方式,对举报涉养老诈骗、涉黑恶犯罪问题线索的方式进行宣传,向群众详细介绍当前易发、多发的养老诈骗套路,提高群众对养老骗局的防诈骗意识和警惕性。今年来该院共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防范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平安广水建设”“民法典进乡村”等普法宣传4次,发放普法宣传手册1000余册,接待法律咨询200余次,营造良好的普法氛围,切实当好法律“传声筒”,传递法治正能量。

  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化成介绍,下一步该院将立足检察职能,依法能动履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开展实践活动的过程成为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