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丨“益心为公”凝聚公益保护合力,助力“八号检察建议”落实

【字号:    】        时间:2022-07-01      

  

  “通过参与活动对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意义有了更全面了解,今后也会以志愿者的身份为公益保护工作贡献一份力量。”听取广水市检察院干警反馈的处置结果后,“益心为公”志愿者表示认可。 

  “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是最高检部署推动的互联网平台,集公益诉讼线索提供、分析评估、专业咨询等功能于一体,既能提升检察公益诉讼办案质效,又能调动全社会力量共同维护公共利益。 

  2021年7月,湖北省被确定为“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试点地区,广水市检察院围绕推行“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主动作为,精心谋划,汇集线上线下各方力量,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着力推动全市公益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2月,广水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干警在“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上发现“益心为公”志愿者反映的相关问题线索,接到线索后,该院高度重视,及时分析研判,走访该志愿者,了解相关问题情况。根据志愿者反映的燃气事故线索,该院干警迅速到相关部门调查核实,固定案件证据。经查,广水市某社区居民李某某家中安装燃气用具时发生事故,造成损失。 

  今年3月,该院对本案依法立案,并依法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高度重视,对涉案安装公司进行现场勘察,调查相关资质、人员、燃烧器具情况,经查均符合国家标准;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涉案安装公司进行停业整改等,要求完善公司管理制度、安装人员考核办法、应急处置方案。 

  下一步,广水市检察院将继续能动履职,充分运用“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主动接受人民监督、凝聚公益保护合力,认真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筑牢行业安全生产防线,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同时,向全社会传递公益保护理念,营造共同参与公益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