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颁证+培训+听证 广水市检察院首批听证员“持证上岗”

【字号:    】        时间:2022-06-28      

   
  
      6月24日上午,20名来自社会各界的听证员齐聚广水市人民检察院,与该院全体检察官共同参加该院举行的首批听证员颁证大会。会议由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古伟兵主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化成出席会议并讲话。

  播放《检察听证》等宣传片后,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志宣读了广水市人民检察院首批听证员聘任决定。随后,党组成员为首批听证员颁发聘书,全体听证员与该院签订了保密协议书。古伟兵结合高检院印发的《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就听证制度的发展历程、建立听证制度的重大意义及听证制度的工作流程等为听证员作了简要培训。  

  “感谢检察机关对我们听证员的信任,我们将积极参与听证工作,发挥监督职能,尽自己所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广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级主任科员李国明说道。 

  “作为听证员,我倍感振奋与自豪,我将努力架起社会各界与检察机关的沟通桥梁,更好更透明的传递公平正义,着力提升法律意识、履职意识,积极参与到检察听证工作中来”,中韬华益税务师事务所总经理、高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喻延武作为新任听证员发言,表达了认真履职的决心。 

  “今天我们召开颁证大会,标志着大家正式成为广水市检察院第一批听证员,意味着我们在听证机制和听证员库建设上又迈出了新步伐!”徐化成对各位听证员长期以来对广水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大家受聘成为首批听证员表示热烈祝贺。 

  徐化成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自身建设。听证员要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从社会良知、公众感情和道德角度转达人民群众的意见和意愿,提供正能量,发挥好作用。通过不同方式获得履行职责所需的知识,提升履职的能力,以便适应听证工作的高标准、高要求,扎实完成听证工作任务。二要坚持客观公正,认真履职尽责。按照听证员职责权限、工作程序要求、案件具体情况等进行客观公正独立的评议和表决,形成规范的书面表决意见书,说明表决情况、结果和理由,做到既不缺位又不越位。三要注重密切配合,提升监督质效。案管部门要主动加强与本院业务部门联系,邀请听证员参与案件,努力实现听证员对检察机关办案监督的全覆盖。要积极做好听证员监督案件反馈工作,主动告知听证员案件办理情况。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助力听证员充分履行监督职责,不断提升听证的监督质效。 

  “今天我们对程某失火案公开听证,就是要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充分听取各方意见,通过公开办案的方式,促进该案公正妥善办理。”颁证大会结束后,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化成随即就程某失火案主持公开听证,现场随机选取5名听证员参加该案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情况和需要听证的问题,并提出拟对程某作相对不起诉的处理意见。随后,侦查人员介绍了发破案情况,程某为过失犯罪,案发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行为,自愿认罪认罚;程某所在村村民委员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向大家介绍,程某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承包2000多亩农田,为村里部分人员解决了就业,其在村里一贯表现较好;林业局执法人员也对被烧山林补植复绿生态修复情况进行了说明,表示截至2022年5月9日,程某已经在原地补种3000株马尾松,并且成活很好,因栽树季节已过,剩下部分林业局要求程某在2023年4月30日前完成植树数量及管护工作;程某的辩护律师就本案的法律适用等情况发表了意见;程某进行了自我辩护。 

  听证员围绕案件事实、补植复绿情况、程某的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经营情况等进行提问,相关人员现场一一回应。随后,5名听证员离席,进行独立评议。 

  “法律的最终目的不是惩罚,而在于教育当事人。程某原在外地工作,后回归家乡承包抛荒土地,解决了部分人员就业,对建设家乡有一定的贡献,我们同意对其作相对不起诉。”湖北印台律师事务所律师熊望德代表5名听证员发表了评议意见。 

  随后,程某发表了最后陈述意见,他愧疚地说:“我对自己过失烧毁山林进行了深刻反省。我非常后悔和自责,一直在积极弥补自己的错误,将继续补植复绿,恳请社会各界给我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争做一名踏实上进、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以实际行动回报大家的关爱。” 

  “各位听证员在充分了解案件事实的基础上,进行了充分的评议,形成了统一的评议意见,综合考虑当前的刑事司法政策,同意对程某作相对不起诉。”徐化成当场宣布了听证员的意见,并表示,惩治环境犯罪只是保护环境的手段,最终目的是实现对生态环境的合理补偿与恢复。该案作相对不起诉处理,是该院将“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实到具体案件办理中的典型案例,体现司法宽严相济法治精神。对轻型犯罪的企业法人作不捕、不起诉处理,是该院落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的具体实践。我们要通过每个案件的公正办理,让法治有力度,也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