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这个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有行动,有看头!

【字号:    】        时间:2022-06-23      

  

  “这个孩子小时候头部受过伤害,智力发育迟缓,妈妈又身体残疾,无劳动能力,全家就靠我一个人打零工维持生计,由于平时工作太忙,对孩子疏于管教,导致他走上了歪路,给社会造成了不良影响,我深表歉意。感谢检察机关给了我们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今后我一定会严加管教,积极引导,防止孩子再次犯错。”在广水市检察院举行的不起诉不公开宣告教育仪式上,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小伟(化名)的父亲说出了肺腑之言。 

  2022年春节前后,小伟因多次实施盗窃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今年6月,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至广水市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在认真审查案件详情和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后,考虑到小伟在案发时还未成年且为限定刑事责任能力人,经综合研判,该院对小伟作出不起诉决定。为了让观护帮教取得实效,该院未检办案组专门前往小伟居住地,将不起诉不公开宣告教育仪式开到其家门口。 

  该院邀请了案件侦办民警、法律援助律师、村委会代表等相关人员共同参与不公开宣告教育仪式。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古伟兵向监护人宣布不起诉决定并送出督促监护令,对小伟的父亲叮嘱道:“希望你能重视家庭教育,用正确的教育方法引导孩子走向正轨。”同时,古伟兵指出:“希望村委会能够发挥基层组织力量,弥补监护缺失,共同为小伟回归正轨创造有利条件。” 

  宣告教育结束后,该院检察干警前往广水市马坪镇派出所推动召开了检警业务联系座谈会。座谈会上,古伟兵对马坪镇派出所民警提出的在侦查活动中遇到的法律适用和证据收集等问题进行解答,并就完善立案、侦查、取证环节,加强检警联动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与会人员表示,检察官直接联系基层派出所,帮助民警解决侦查中遇到的实务难题,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我们将充分运用好检察官联络队、所这项机制,加强日常工作的联系沟通,借助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侦查和侦查活动监督等外力,切实提升案件侦查质量、有效打击和预防违法犯罪,为推进平安广水建设贡献力量。 

  这是该院坚持司法为民、展现司法温情、在办案中落实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求的生动实践和具体体现。送法下基层,不仅便利了当事人,有效教育、感化、挽救了被不起诉人,更是强化了法治宣传效果,真正做到了下基层解民忧;深入一线派出所,听取意见、解答实务难题,不仅有利于强化检警交流,更是有效推动了侦查监督协作常态化,是提升刑事案件办案质效的有益尝试,真正做到了察民情暖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