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丨积极化解家庭矛盾 兄弟二人握手言和

【字号:    】        时间:2022-06-06      

  “感谢检察机关帮助我们兄弟二人缓和关系,我真的非常惭愧,今后一定以此为戒,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公民。”近日,广水市检察院对一起因家庭纠纷引发的故意伤害案的犯罪嫌疑人朱某甲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时,他感激地说到。 

  2021年底,朱某甲因生活琐事与其哥哥朱某乙在村里一农田处发生争执,双方言语不合进而打斗起来。在打斗中,朱某甲用拳头击打朱某乙头部、胸部等部位,经鉴定,朱某乙身体损伤构成轻伤二级。 

  广水市检察院受理本案后,承办检察官对案件进行细致审查,发现该案系家庭“小事”引起,因双方为亲兄弟,均存在一定过错,朱某甲到案后真诚认罪悔罪,并积极主动赔偿朱某乙损失。为了修复双方当事人关系,化解矛盾,检察官多次与双方沟通,询问被害人是否真心谅解、赔偿金是否到位,了解其真实意愿。同时,承办检察官充分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申请值班律师为朱某甲提供法律咨询,最终在检察官的释法说理和律师的见证下,朱某甲自愿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并表示对自己的行为很后悔,之后会与家人好好相处。 

  近年来,因家庭矛盾升级、琐事纠纷等民间纠纷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件增多,广水市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克服单纯办案、就案办案思想,从细小的纠纷入手,明析过失对错,厘清责任义务,把调解工作贯穿于案件办理的每一个环节和全部过程,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