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案例研讨|解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字号:    】        时间:2021-05-28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涉及人员复杂、作案范围广、时间跨度比较长。全面查清犯罪事实,准确适用法律,对案件定性难以把握。”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徐敏说道。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也是通过虚构事实隐瞒真相,其手段具有隐蔽性、复杂性,涉案人员广。建议侦查机关在证据上发挥协查联动作用,加大取证力度。”第六检察部青年干警张晓清建议。 

  “鉴于案件证据复杂,检察机关应强化诉前主导作用,加大提前介入力度,及时固定和完善证据,为案件侦办打好基础”第一检察部青年干警吴佳丽表示。 

  “犯罪嫌疑人往往使用是虚拟身份,真实身份难以锁定,侦查难度大。”第六检察部青年干警陈珍子说道。 

  “加强防范网络诈骗犯罪,要从树立正确观念,使用安全支付工具,提高自我防范意识等方面着手。”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青年干警杨颖群建议。 

  “加大源头治理力度,对上游关联违法行为从严从重打击;通过多渠道宣传,来提高社会公众的辨别能力。”第三检察部青年干警董强表示。 

  围绕电信诈骗案件如何办理,5月26日下午,广水市检察院组织青年干警如期开展第三期案例研讨会,就事实。证据认定,法律适用,追赃挽损展开激烈研讨。 

  活动开始,由担任轮值主持人的第二检察部检察官梁焕环,介绍正在办理的李某等12人电信网络诈骗案案情。该案涉及人员较多、犯罪金额大、被害人员涉及地域广、社会影响大,如何把握案件处理,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 

  在场其他青年干警围绕“涉案人员地位作用,主从犯如何区分;上下游涉案人员是否构成诈骗共犯、以及开展侦查监督”等问题充分发表意见,并就下一步如何引导公安机关补充侦查方向提出相关具体建议,列明侦查提纲。 

  作为本期案例研讨主持人梁焕环作总结:“此次案例研讨会举办得很成功,青年干警踊跃发言,积极思考,从真实的案例中提升业务水平和办案技巧,对青年干警的综合素质提高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落实上级机关案例研讨的要求,充分发挥青年读书班平台作用,丰富案例研讨的形式和内容,引导青年干警学真本领、练真本领,助推青年干警健康成长成才,打造五个过硬的检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