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全国人大代表来鄂调研检察改革创新情况

【字号:    】        时间:2014-11-24      

 

 

 

 

                                                                          图为座谈会现场 

  

 

                                                                 图为代表们参观省检察院受理接待中心 

  

 

                                                                 图为代表们参观省检察院指挥中心 

  

 

                                                                    图为代表们参观省检察院陈列室 

 

图为代表们在黄石市检察院座谈现场 

  本网讯(记者 戴小巍 摄影 蒋长顺)102122日,来自四川代表团的6名全国人大代表在高检院司改办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抵达湖北省检察机关,听取了湖北省检察院和黄石市检察院关于司法体制改革、检察改革和工作机制创新等情况的专题汇报,并对该省检察工作开展视察、调研和指导。 

  21日上午,湖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郑青围绕该省开展司法体制改革、检察改革和工作机制创新等相关情况进行了汇报。22日上午,代表们在黄石听取了该院所作的关于基层检察院内部整合改革工作情况的汇报。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湖北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高检院、省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孟建柱书记对湖北政法工作提出的政治建警、司法改革、群众工作方法创新三个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努力推进改革创新走在前列,增强检察事业的生机与活力。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把司法体制改革试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在深入推进全国人大、中政委和高检院部署的改革任务方面,大力推进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加快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深化检务公开,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积极准备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各项工作稳步有序进行。与此同时,全省检察机关还结合实际深化工作机制建设,着力以创新解难题、增活力、提效率,积极推进诉讼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体系化,积极推进执法办案转变模式、转型发展,积极加强检察机关组织体系和基本办案组织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得到了高检院的充分肯定。 

  代表们认真听取汇报后认为,湖北检察机关在推进改革创新的过程中,坚持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相结合,坚持学习领会与贯彻落实相结合,坚持稳步推进与循序渐进相结合,坚持分类推进与总体统筹相结合,立足湖北实际,遵循检察规律,把握了关键环节,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代表们还针对改革创新中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 

  省院汇报会前,代表们参观了省检察院受理接待中心、指挥中心和陈列室。在参观受理接待中心时,看到12309检察服务电话、律师接待室和检务公开宣传栏等便民利民服务设施后,代表们给予了充分肯定。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凉山州会东县农业和科学技术局种子站站长李旭还亲自体验了一把服务。她从受理接待排号机中取出了等候号码,高兴地说:“可以排队有序反映诉求,这还真先进!”参观过程中,代表们还对检察门户网站、检察博客、检察微博、检察微信、检察服务(新闻)手机客户端五位一体的鄂检网阵以及全省三级检察机关全部开通了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双微平台尤为赞许。 

  代表们对黄石市检察院推行的基层检察院内部整合改革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他们认为,在省检察院的指导下,黄石市检察机关在改革中思考深、起步早、效果好,创造了可复制的经验。“看了以后很有感受,作为人大代表感到很高兴!” 

  高检院司改办副主任王光辉参与并主持汇报会。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张正新,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金鑫及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