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广水市检察院 > 检察听证

检察长主持公开听证 让公平公正可感可信

【字号:    】        时间:2021-03-10      

 “这次公开听证会的举行不仅体现了司法公正,还传递了司法温度,犯罪嫌疑人应该好好感谢你们检察机关!”3月9日上午,在广水市检察院召开的公开听证会上,人民监督员曹伯厚真挚地说。

  “谢谢支持和肯定,也欢迎各位听证员多来‘串门’,监督我们的司法办案活动。”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永胜接过话茬说。 

  当天,该院对一起交通肇事案件召开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议。会议由曹永胜主持,并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及公安机关侦查人员参加。通过听取多方意见,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可信。 

  案情简介 

  2020年11月25日,犯罪嫌疑人于某某驾驶正三轮轻便摩托车,沿通村公路由西往东行驶时,将行人陈某某撞倒,造成陈某某受伤且抢救无效死亡的交通事故。案发后,于某某自动投案,积极赔偿损失,并取得被害人家属谅解。 

  承办检察官综合全案事实及证据,充分考虑犯罪嫌疑人的犯罪情节、社会危险性、认罪认罚、赔偿谅解等情况,拟对于某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该院检委会研究决定,同意承办检察官办理意见。 

  直击现场 

  听证会上,曹永胜首先请承办检察官李蓬详细介绍案件情况,阐明对案件的审查意见和法律依据。随后,各听证员就案件情况、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情况和被害人谅解情况等进行提问。 

  “在犯罪嫌疑人积极赔偿损失获得谅解后,检察机关予以从宽处理,体现了检察机关对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贯彻落实。同意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人大代表魏延军说。 

  “同意。检察机关在办案时不仅考虑到法律效果,也考虑到社会效果,让冰冷的法条充满温情。”人民监督员冯宗欣现场表示赞赏…… 

  期间,受邀人员畅所欲言,一致认为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了“少捕慎诉慎押”的司法理念,充分展现了国法与人情的统一,同意对犯罪嫌疑人于某某作出不起诉处理意见。 

  “邀请代表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前来参加公开听证会,既有助于促进司法公正,增强不起诉工作的公信力,又有利于保障诉讼参与人的权利、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认同感。”会上,曹永胜郑重承诺:“今后,广水市检察院将继续遵循公开听证工作相关要求,主动搭建听证平台,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切实践行司法为民,书写广水检察担当。”